close

與法國 Prefecture的交手實錄半年期臨時居留証Get!!

 

繼上一篇po了我跟S的婚禮流程跟一堆照片後,很開心結婚這件事終於處理好了~~~NONONO,還沒呢…對於我們這種異國婚姻來說,結婚後還有很多的事情要處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在法國的「居留証」了,去年11月中來到法國,最終目標就是結婚的我們,預計半年內一定要搞定結婚這檔事,所以我就申請了6個月的長期簽証來法國,而現在也5月了,我的簽証也在前幾天到期了,所以在這之前,一定要去的一個地方,就是Prefecture(這個中文我也不知道怎麼翻,但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情形,那你一定對這個名字不陌生)

 

我家這裡的Prefecture,是隸屬於「Cher」這個省份

0.jpg  

 

總之,雖然說結婚後我才真正的跟Prefecture的官員做了第一次的親蜜接觸(),但其實,在結婚的前2個星期,S就撥了幾通電話過去,因為想要確認之後的一些流程,但我只能說,每次的聯絡,都讓我對這個神祕的地方(因為我每次上網估狗資料都很常會看到大家說到Prefecture這個地方,但又一直沒有接觸到,所以有種神密的feel)感到背後一陣涼意,以下,我來大概說明一下我們的接觸過程吧:

 

首先,因為我們的結婚日期是418日,所以我跟S說好在婚前約2個星期前先打電話去問看看結完婚後去辦理居留時是否可以預約或是像很多人說的要直接到現場去排隊排到天荒地老這樣,所以S的第一通電話…

 

43: S打去,等了很久之後,終於有人接電話,但是只是告知「因為今天是Easter復活節假期的前一天,大家都很忙沒空接電話,請下星期二再撥…(嘟嘟嘟),是不是很扯蛋S打電話去的時間是正常上班日的星期五的一早(9點多吧),結果得到的回應是這樣,好吧,我們也沒其他選擇,只好下回再戰。

 

47: 第二次打電話,S說明了我們的問題,對方人員說因為他的電腦裡面沒有我的記錄,就問說我們有沒有去OFII做體檢了,S說沒有,因為我們之前把該準備的資料寄過去OFII之後,他發了一封信回我們說資料沒問題,沒有要我們做任何動作,也沒有要做體檢這件事(我們還有信件証明哦)然後電話中的人員就很不耐煩的說,這樣我這裡沒有記錄要怎麼幫你處理(是反問我們的意思嗎????)然後就叫我們在結完婚後直接帶著「Livret De Famille」、結婚証明等相關資料過去,到了現場再做下一次的預約登記才行…很好,又一個無疾而終,總之,我們還是得等到結完婚才能清楚一些些!!

 

422:終於結完婚,拿到一堆的婚姻証明資料,上次電話中的人員有很〝好心〞的跟我們說星期三下午1:30剛開門的時候人會比較少,叫我們那個時間過去排隊(這是我們這個小鎮啦,應該不適用於每個地方哦),所以我們就選了這個好時辰,雖然我們抵達的時候,門口已經有10多個人在等了,但因為每個人來的事因不同,Prefecture開門讓我們進去後,我們抽了號碼牌(我們選了〝外國人〞->〝沒有預約〞的選項),結果只需要等3組人,還滿幸運的,大約20分鐘左右就輪到我們了(因為此時整間Prefecture已經擠滿了等待的人,S說這裡處理的事情相當多,所以每次來都要等很多,就連汽車繳罰款也是在這…)

 

1.jpg

 

 

等的時間還滿無聊的,就隨手拍拍(希望沒有犯法)

2.jpg 3.jpg  

 

輪到我們之後,說明了來的原因,辦事人員先要了我的護照,看了我的長期簽証,就說「她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簽証」(???Ane),然後人就消失了,可能去搬救兵,詢問之類的吧,就這樣消失了15分鐘左右(我跟S兩個人坐在位子上還無聊到玩起賓果…冏),總之回來之後好像是可行,於是她就給了我們一張資料,上面註明了我們需要準備的文件,然後幫我們預約了時間(又是2個星期後,他們真的很忙也)

 

她給我們的那張紙我忘了放在哪,但上面就是註記了我們預約的時間跟要準備的文件,給大家參考一下,但也許每個地方要的資料不盡相同哦:

 

外國人(也就是蛙本郎)要準備的東西:

(1)法文版出生証明-正本 & Copy (我們預約的這個女士很堅持要正本的,但那時候我只跟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申請了一份正本,在結婚時已經給了結婚地的市政府,所以我們又很緊急的再申請一份,因為我中文版已經過期了,還又發信去問說是否可以用過期的申請,不過還好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真的很NICE且回覆很快速說因為我之前已經申請過,所以我只需要把法文版的COPY版也附上,再加上其他原本就需要的文件,便可再幫我補發一份)

 

(2)護照-正本& Copy (副本的部份是要把所有在護照上面有使用的頁面全部都Copy哦,不管是入出境章還是長簽的頁面都要)

 

(3)3張大頭照

 

(4)長期簽証 Copy(正本在護照裡面,所以一定會帶著)

 

(5)結婚証明(結婚處的市政府會提供好幾份的正本供你使用) -正本 & Copy

 

(6)Livret De Famille (是像我們的戶口名簿這樣的東西) -正本 & Copy

 

4.JPG  

 

(7)居民証明(就用有2個人名字的水電費証明,之前結婚時也需要提供的資料) -正本 & Copy

 

以上是我的部份,當然567是兩個人共有的文件,接著我老公需要準備的資料也就只有他身份証的正影本!

 

上面這些東西,其實都不難準備,但一定要十分確認東西都帶到才出發,不然又要多跑一趟丫!!!

 

57:噹啷,就是這一天啦,帶著緊張的心情(因為深怕漏了文件)跟準備好的文件資料,比約定好的時間提早了一點點到,先到Accueil(歡迎處)告知有預約,接著我們便拿到了號碼牌等待叫號(有一個櫃台是專門服務有預約的人,雖然已經先預約了,但因為前一個還沒結束,所以我們還是等了一會兒),終於到我們的時候,這次幫我們服務的人員,感覺就比較嚴肅,我跟S都有點小緊張,按照慣例,我們還是要先告知來的原因,她看了我的護照,也跟上次那位人員說一樣的話「她從來沒有看過這種簽証」,我整個皮都繃緊了(我沒看過別人的簽証,我也不知道丫…),然後她又問我關於OFII的體檢事情,S跟她解釋了一會,但是因為我們忘了帶到那份OFII的回信,所以她口氣不是很好的回我們說「這樣我要怎麼處理」(奇怪也,她們都很愛問我們怎麼處理哦,是要我來教她們的意思嗎~~~飛踢),然後…她就也消失了(又去搬救兵嗎)~~~~十分鐘過去了~~~~~,回來之後,似乎是可行(她們真的都很愛無理取鬧+亂嚇人…火大),她開始檢查我們帶的文件,然後在電腦裡key in一些我的資料,突然問到國籍時,我說「台灣」,她回說「大陸嗎?」,我說不是,是台灣,她不屑的看了我一眼,然後指著護照上面大大的Republic of China說這不就是大陸嗎?我只好看著SS就跟她解釋了一會,然後我就一直指著護照上面的台灣(把大陸遮起來),因為我又不太會說,只好神色緊張的一直看著她,後來S就問她說「是電腦裡面沒有台灣這個選項嗎?」,你們知道這位太太回答什麼嗎???「這是我們的機密,我不能回答,但是我了解你的意思,這樣你懂嗎?~~~~~飛踢1000,這是什麼令人火大的回答,我們只是極力爭取正確的事,被你搞的好像是我們在無理取鬧似的…。

總之,雖然中間過程十分的艱熬又冗長,最後…我終於拿到了我的6個月臨時居留証了,因為正式的居留証會在OFII的體檢完成後,我們再回到Prefecture交回體檢表才會拿到,然後體檢預約的時間可長可短(1~2個月不等),所以必需要有這個臨時版,不然被檢查到我就是非法居留了,臨時居留証長這樣子的,裡面會有日期,所以到時候有出門玩樂的時候除了帶護照,也要帶這張紙才行。

5.JPG  

 

總之,這次我們與Prefecture的接觸告一小段落(整個身心大受傷),接下來就要等OFII的體檢,希望不要等太久。

 

但是,令我很難過的一件事,就是,原本我們希望可以在6月底S拿到假期時回台灣順勢將台灣的婚禮也辦一辦,但目前來說應該是無法了,因為接下來要等OFII的體檢、面試還有一整個Package的東西(內容我也不確定,應該是上課之類的吧),總之要是我收到通知,卻不在法國無法去面試,那我的所有申請的東西就必須在重新Run過一次,那會很慘痛丫

 

以上,結束,之後我收到體檢或後續的事宜,再來補update,希望對接下來的法國新嫁娘們有幫助囉!!!!!

 

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