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7

補記-申請法國長期簽証流程

 

來到法國也2個月了,之前一直在想說要把這篇文章打出來,也許有類似情形的朋友可以參考,沒想到到現在才終於生出來,哈哈

 

之前申請完法國的長期簽証(探視親友那種),有鑒於在申請時,發現很多文章都已經是有一段時間之前的分享了,當時還覺得有點迷惘呢,所以決定把我這次申請的流程跟大家分享囉^^

 

我申請的時間是2014/10/06日,領證時間是2014/11/03,其實是不用到一個月的時間,只是因為我有一個需要補件的文件,所以我自已拖了一個星期,加上通知後,我又等了快一個星期才去領件,所以實際發證大約是2個星期的時間,給大家參考參考。(不過還是不建議你抓剛剛好2個星期哦)

 

首先,在法國在台協會網頁

http://www.france-taipei.org/

找到你所需要的簽証名稱,就可以知道你所要準備的文件了,我準備的資料如下:(這個格式是之前在網路抓的,就直接套用下來了,Sorry,已經忘了出處了)...要放上來的時候第一列不見了,只好又做了點修改><

 

 

英文+法文

填寫兩份長期簽證表格並簽名,表格邊緣空白處,加註申請者法語程度

Long-stay visa application form

*我只申請六個月的長期簽証,所以OFII form不用繳交(我有填好了,是到現場才知道),不過到法國還是要寄到離你最近的ofii*

 

2張白底彩色近照(直接釘在上面的表格上)

Photo x 2

 

有效護照並附簽名頁之影本兩份

Passport + photocopies of the passport x 2

 

身份證影本兩份

Photocopies of Taiwan ID card x 2

 

英文

足以支付在法停留期間所有生活所需之財力證明(兩份影本)

Financial proof x 2

*到銀行申請存款証明即可,參考金額以2014年來說,在法國每個月最低生活所需為1445.38歐元,再乘上欲申請簽証的時間*

 

法文

兩份住宿證明影本(申請者本身或是法國接待者提供房屋所有權狀租房合約)

Photocopies of Living proof x 2

*由法籍友人提供房屋的稅單證明或租屋契約*

 

英文+法文

宣誓書:自行書寫並簽名保證在法期間不從事任何工作(兩份影本)

Affidavit + its photocopies x 2

*我就只是很簡單的寫「我xxx,保証在法期間不會有工作或任何專業活動的行為,否則願意接受相關處份」,我寫英文,在請我男友翻成法文這樣*

 

英文+法文

其他職業身份相關證明文件:以往工作證明,配偶工作證明,房屋所有權狀(兩份影本)

Related proof of the job + its photocopies x 2

*因為我當時還有在工作,所以我直接提供我的工作証明+法籍友人的工作契約,其他我就都沒有提供了*

 

法文

保險證明

Insurance proof + its photocopies x 2

*我直接請我男友幫我在法國當地直接買保險,因為好像是必須要歐盟有認可的保險公司才有效(我們一般在台灣買的保險很多都不行,要仔細詢問),我是保這家''mondassur'',可以參考看看,不過要注意,一定要在保單上註明保險期間哦,因為我後來唯一一個要補的文件就是這個*

 

英文+法文

親屬關係證明:申請人與現居住於法國者之關係,無論其為法國人,或法國人的配偶,或其他國籍(兩份影本)

Proof of the relation + its photocopies x 2

*由法籍友人書寫申明書並簽名*

 

英文+法文

動機信

Motivation letter

*這是讓我有點頭痛的一個文件,我查網路上的範本大都是要去讀書用的,寫的超漂亮,所以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的幫助,最後我就只寫了「為了能讓我在法國合法停留,並與法籍男友辦理結婚及法文學習的相關事宜,因此申請此簽証」,balabala最後我好不容易才擠滿半張A4紙,然後再請我男友翻譯這樣*

 

英文

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書(良民證)

Police-Criminal-Record-Certificate

*我先在網路上申請後(3個工作天),再到台中總局去領,大概30分鐘現場等一下就可以領到了(費用NT$100)*

 

以上就是我所有準備的文件,中間我也跟法國在台協會來信了好多次,只要遇到問題就問一下,還好她們回覆都很快速,而且很友善。

 

最後我拿到的簽證長這樣的:

(照片很挫,因為是當場拍的,我當下根本不知道這張照片會是我簽証用的,搭了3小時巴士到台士,在坐我朋友的摩托車安全帽一壓,整個壞光光,冏)

visa

 

希望有需要申請簽証來法國的朋友們,都可以順利囉,也希望可以多認識現在待在法國的朋友們,畢竟一個人到這裡,雖然有男友陪伴,但有時還是覺得有點孤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