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法國Prefecture」及「OFII」的交手實錄~2 (雜記篇)

(備註:此文章內文純屬我自已的範例,並無法套用在每個申請者的情況哦!!)


2015/12/23

呦呼,為了慶祝我終於結束了法國政府提供給我們這種「外籍配偶」的免費課程了,所以我決定今天要來好好把我之前寫好但一直還沒機會PO上來的一些「與Prefecture及OFII交戰過程」整理起來~(其實只是突然時間又變多了,哈哈),而且本來已經忘記了之前寫的雜記,今天剛好有跟我一樣的法國人妻跟我問到,我才想到,那就整理一下讓接下來的人妻們也許有需要可以參考囉



首先,先讓我們回歸到「10月11日」吧~~Let’s go~~

記得在5月中的時候有分享到在法國結完婚後,我去Prefecture申辦第一年的Carte de sejour居留証,不過因為還沒去體檢的關係,所以當時只先拿到半年的臨時簽証,時間一晃已經是5個月前的事了,從那一次去遞交所有文件後開始等OFII通知體檢,一等就等了2個月,收到第一次通知剛好是7月中我跟S到西南法玩一個月的時候,所以S打電話去問可不可以延期之類的,原本想說延期應該不會太久,如果可以在S假期結束前那就可以跟我一起去,我比較不會擔心,結果殊不知,一延就又延了2個月(可能是剛好碰到8月份的暑假吧,只能說是貪玩的代價…冏),總之,9月初收到通知,體檢安排在9月10日,地點則是在Orleans,離我住的地方大約開車1個半小時的車程,不過…因為當天是星期四,S要上班,而且之前查資料時好像有聽說過即使家人一起去好像也只能在外面空等,所以我就自告奮勇的說「我自已去就行了」,哈哈,整個膽子很大,難怪朋友都說我是傻膽


總之訂了火車票,當天一早我自已前往火車站搭了車自已出發,Orleans其實之前我們就去過了,而且在加上OFII的辦公客其實就離車站不遠,沒有走錯方向的話,其實只要5分鐘走路就可以到達,不過方向感差如我本人,當然直接往反方向走,最後只能開GPS帶著我走,嘻嘻


預約時間是下午一點整,提早大約10分鐘抵達,發現有一群人也在等待,大多是黑人及綁頭巾的那個族群,而且重點是幾乎每個人都有帶另一半(甚至一家子都來的也有…),於是我一個人就默默的到旁邊去等,1點鐘一到,大樓的門才開啟,大家一起進去,入口處小小的、電梯也小小的,我跟著人群直接走樓梯到3樓快多了,首先一進門會先看到Acceuil報到處,把收到的RDV信函及護照(或臨時簽証)準備好給報到處確認一下,就會被安排到最裡邊的房間去等待…


然後…就是無止盡的等待,原本以為今天是有包含上課(我指的是對法國的基本認知那種)及體檢,但其實就是體檢罷了(或者說漫無止盡的等待就是對法國行政機關認識的一種~~誤)分成4、5個不同的小關卡做不同的檢查,一開始先詢問基本資料,有沒有在法國讀過書之類的問題;接著就有眼睛檢查、身高體重、X光…等等的,最後總結才會到醫生那邊出示一個體檢報告給你,有2份一份自留、一份給Prefecture的,其實每一個關的時間都非常短,當天我一直到4:30才離開,真正有在動作的時間真的只有不到15分鐘(其實我想寫10分鐘的…),真的是感嘆這種辦事效率,與其把2、30個人都在同一個時間集合,為何不要分1個小時叫5~10人來呢,哎,一整個別人的時間不是時間的概念


總之,當天的體檢就在漫長的等待裡度過了,最後,我也很把握時間的,跑去附近的亞洲超市買了一些東西,不過自已一個人也提不了什麼,帶了很多泡麵跟麵條就是了


對了,忘了提到很重要的一點,當天就會告知你接下來要上課的時間跟地點,很幸運的我的上課地點就離我家不遠,騎腳踏車大約10~15分鐘就可以到,還可以運動,一舉兩得


然後我也把收到的體檢報告交到Prefecture去(因為隔天下午去的時候沒開,所以我們就放在信封裡丟在收件筒裡),S有打電話去問,說是居留証好了會通知,如果在我的臨時居留証過期前還沒收到,記得提前1個星期詢問,整個就是讓我覺得很傻眼的說法,反正到現在我的正式居留証還沒拿到就是了~~蝦


體檢完的隔一個星期三,我就到學校去報到囉,說是學校不如說是一個社區中心,報到當天大約1個多小時就結束了(其實又是在等啦,一個人大約15分鐘,大約6組人報到,我不小心又排到最後一個人~泣),老師會先讓你填一個個人資料表,接著會稍微試一下你的程度,就講一下自已的生日、地址什麼的很基本,然後決定上課時間跟時數,我選了最長的250個小時,而且是全天的課程,一個星期上4天這樣,希望可以突飛猛進


以上,所以開始上課的我現在每天行程滿滿,過的算很充實,希望法文快點進步丫,重點是我的居留証快發給我吧,結束!!!




時光飛逝,接著是第二段的雜記「12月5日」吧~~Let’s go~~

上次(10/11)的胡言亂語打完之後,一下子又過了2個月,這2個月之間除了上課之外,當然還是少不了被Prefecture的〝捉弄〞,這麼說真的不是沒有道理的,記得上次我在OFII體檢完後便把文件交過去並請我老公撥電話去問,結果得到的回應是「居留証好了會通知,如果在我的臨時居留証過期前還沒收到,記得提前1個星期詢問」,是的,結果真的到了一個星期前我們撥電話去問(大約是11月初),又說還沒好,叫我們再去一趟「再換一個臨時的居留証」給我(他們真的以為我每3個月去找他一次很好玩是嗎??飛踢…),超傻眼,總之,我們也只能又一大早出門,然後等等等,最後換了一張3個月的臨時居留証,因為當天我要上課,S要上班,所以我們抽號碼牌等了半小時後,看到Pre-Accueil那邊有空檔,我們就直接過去詢問,很慶幸她就先幫我們處理,雖然有點小開心,但畢竟手上拿的不是一年的居留証,而是3個月的,所以心情還是美麗不起來


又過了幾天後,S接到一通來自Prefecture的電話,說居留証好囉,我們只要帶2張照片跟過去簽一張文件就好了,於是我很開心的說終於可以拿到熱騰騰的居留証了,太開心了,不過…天不從人願,我說捉弄真的就是捉弄,接到電話的隔個星期一一大早我們又出發前往Prefecture,正開心著今天來完之後至少可以一年再來跟他們碰面了,殊不知,我們又抽了號碼牌,等丫等的,1個半小時就過了,終於輪到我們了,說明來由後,處理的馬旦只回了一句「○厄,我不知道是誰打電話通知你的哦,所以沒有辦法幫你處理,那你先把照片跟這份文件簽名之後,我稍後確認後再幫你轉交」,因為當下整個Prefecture滿滿是人,我們也無法要求她立刻去查,於是等了1個半小時,就在2分鐘的談話內空手而歸,整個心情好像從天堂掉裡地獄的滿覺,我只能把怒氣出在S身上


但這件事還沒完,當天下午,S又接到一通來自Prefecture的電話,詢問我們「你們怎麼沒有過來簽文件呢」,當下S應該大傻眼吧(他轉告我時我整個從椅子上跳起來),但還是盡量冷靜的解釋了早上發生的事情,並詢問該如何處理,電話那邊的馬旦也只回應她會去查詢那些我們留下來的資料,居留証核發下來時再跟我們聯絡…


於是…我們又繼續再等,時間又過了一個月了,還在等,真的是欲哭無淚丫




快要結束了,第三段的雜記「12月14日」吧~~Let’s go~~

由於居留證遲遲無法核發下來,所以S在12月中時又打了通電話去確認(因為我打算要訂明年回台的機票了,怕到時候時間會卡到),這次很幸運的接通到一位人很Nice的馬旦,非常親切且仔細的說明:「由於每天要領居留証的人非常多,所以會安排由那些臨時居留証快過期的人先去領証,所以雖然我們的居留証已經準備好了,但因為我們最後一次到Prefecture辦的居留証還可以使用到明年的2月,所以會將我們排在那之前的前2個星期或是有空檔時過去領証」


以上,雖然沒有真正拿到文件,但得到這樣的回覆我們已經很滿意了,至少她很準確的跟我們解釋了來由,而且我們也確定了我收到正式居留証時上面的日期,讓我可以放心的準備訂機票回台灣~~~哈哈哈(灑花)



Ok,回到今天(12月23日),不知道這樣會不會讓大家有點混亂,因為之前其實是我為了要做記錄留下証據所以寫下交流的過程,所以只記了重要的日期,而且聯絡的太頻繁到最後根本就沒時間記下每一個時間點丫反正基本上在法國只要跟行政機關扯上關係的事,記得要以「月or兩星期」做為等待時間的計算單位,千萬不要傻傻的時間快到才做詢問丫,以上就是我到12月初之間做的雜記,主要是要分享每一個流程的內容跟碰壁的心酸,然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繼續努力,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最後不免俗的來祝一下大家「聖誕節快樂」囉


Bonne Noë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