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喬治桑莊園Domain de George Sand(Nohant中法諾昂)

 

DSC09873.JPG

首圖來放上一張法國春天時到處都可以看到的黃色花海~油菜花田,是不是很美麗丫!!!5月原本就是我最喜歡的月份(完全私心,誰叫我是5月的牛寶寶呢),然而法國的5月更是令人雀躍,春暖花開一整個就是戀愛的季節丫~~,先撇開春天是法國人最愛罷工的季節不說,這個月份除了週休二日之外,幾乎每個星期都有1天的休假呢,雖然S的工作無法享受全部的假期,但看到小鎮裡旅遊的人潮變多了,相比於冬天時我都稱我住的城市是「Ghost Town」,現在整個令人開心多了

 

上個星期趁著55日是法國的Ascension」耶穌升天節「註: 又稱耶穌升天瞻禮主升天節,是基督教紀念耶酥升天的節日。複活節後4051日和64日之間)定爲耶穌升天節。這個節日大多是在星期四,法國人放假一天。」 S難得休假一天,我們來到了「喬治桑」的家,Domaine De George Sand (À Nohant-Vic)這個19世紀的法國浪漫主義女作家,她本人已經夠有名氣了,但如果再提到她與音樂家「蕭邦」的那段戀情應該就是無人不曉了吧,甚至連雨果都曾經說過:「她在我們這個時代具有獨一無二的地位,特別是,其他偉人都是男子,惟獨她是女性」

 

怕還是有人跟我一樣小時候歷史沒學好,所以還是放一下她的生平簡介吧

喬治·George Sand),原名阿曼蒂娜-露西-奧蘿爾·杜班(Amantine-Lucile-Aurore Dupin),是19世紀法國女小說家、劇作家、文學評論家、報紙撰稿人。她是一位有影響力的政治作家,著有68部長篇小說,50部各式著作其中包括中篇小說、短篇小說、戲劇和政治文本。

喬治桑的愛情生活、男性著裝和1829年開始使用的男性化的筆名在當時引起很多爭議。

幼年的喬治·桑在居於諾昂鎮的祖母身邊度過了很多時光。1822年,喬治·桑和巴倫·卡西米爾·杜德萬男爵結婚,婚後育有兩個兒女,分別是莫里斯(生於1823年)和蘇蘭琪(生於1828年)。1835年,喬治·桑和丈夫離婚,並取得了一雙兒女的監護權。離婚之後,喬治·桑離開諾昂鎮,來到巴黎

喬治·桑認為愛情就是生命,是人們至高無上的權利和義務,愛情應克服一切偏見和習俗,擺脫一切羈絆和束縛。喬治·桑的作品從一開始就具有顯著的浪漫主義元素。她和當時著名的青年詩人繆塞以及著名鋼琴家蕭邦的戀情使得她的人生更富傳奇色彩。

乔治·桑身上充满了矛盾。她是一个非常拘谨的人,从未在大庭广众之中讲过话,而只善于用笔表达,这和她丰富多彩的、开放的私生活传奇好像也不相称。

晚年的喬治·桑熱情好客,她在諾昂的莊園成為當時法國文學界名流的聚會場所。聖勃夫米什萊福樓拜小仲馬巴爾扎克等人經常拜訪她。

1876年,喬治·桑在諾昂去世,享年72歲。死後,她被埋葬在諾昂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

 

喬治桑的諾昴莊園其實離我們居住的地方只有1個小時的車程,但我卻從來沒有聽說過,直到某一天和波蘭的朋友聊天而得知了這個地方,其實我根本就不認識她丫,甚至聽了名字還認為她是位男士呢,於是我開始上網搜尋她的資料,原本只是為了在參觀聽解說的時候雖然無法完全聽懂(法文導覽),但至少能有些共鳴,但最後還真的激起了我對這位女文豪的好奇心及她與蕭邦的愛情故事,除了參觀房子外,我回家後還真的上網找了她與蕭邦的電影Chopin: Desire for Love蕭邦-琴戀喬治桑」(Youtube上可以找到英文版本,但無字幕,有興趣的話可以輸入英文名字去搜尋看看哦),看完之後竟然覺得有點失望…不是對電影失望,而是與我想像的不同,畢竟在搜尋資料時描述的是他們震撼人心的愛情,但事實上這個故事中,我發現我竟然完全沒有感覺到「戀愛」的存在,除了母愛~~喬治桑的兒子-莫里斯,對於母親的獨佔心 ; 以及蕭邦對母愛的渴望而愛上了喬治桑,但其實更多的時間只是她在照顧他罷了,就像是一個母親在照顧另一個兒子(身體虛弱的蕭邦),最後這2個兒子為了爭取媽媽的愛而鬧翻了,最後由親生兒子獲勝,蕭邦就只能帶著虛弱的身子回到巴黎,接著就離世了。

當然故事中也有不少喬治桑女兒的情節,相對於給2個兒子()的母愛,桑給女兒的愛似乎就少了點,也奠定她長大後叛逆的基礎,電影的後半段從文藝愛情片變成了家庭親情片,果然就算是文人的世界裡,美好的愛情也不一定是Happy Ending!(以上是我自已的胡亂蝦扯,請大家別太認真)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是想要給大家看看我參觀喬治桑家的照片,這個地方叫做Nohant-Vic諾昂 維克」,就在我住的法國中部Berry區裡,從巴黎開車過來也要3個小時,所以其實對於遊客來說這裡必然不是觀光景點,尤其當你參觀過了「凡爾賽城堡」或「羅浮宮」後,誰會願意開車3個小時來到這個小鎮參觀這個小小的房子呢?不過沒關係,就讓我來帶你用照片參觀吧

(1:在開始參觀房子前會進入到大廳,裡面放了禁止拍照的圖版,但S還是幫我問了導覽員,取得同意在不使用閃光的前提下,每個房間可以拍個12張照片)

(2:主要的房子必須購買門票跟隨導覽員一同參觀,禁止自行進入,但花園及商品販賣處就可以自由移動哦)

 

停車場看版牌

DSC09743.JPG

走進巷子就會看到這個標示(跟著走就對啦)

DSC09870.JPG

在往裡面走一些,第一位看到的就是「蕭邦」本尊啦

DSC09750.JPG

隔壁最近有馬戲團表演

DSC09763.JPG

參觀告示牌(全票費率為7.5歐/半票6歐,參觀時間依每個季節有所變動,可以自行上官網查詢哦)

DSC09756.JPG

 

在法國,參觀以女性為主的家比以男性為主的家讓我感興趣多了,通常美麗的花園是必備品,房間、大廳的擺設也更加惟美浪漫,這一天天氣大好,帶著裝備、準備好午餐,中午時間房子的參觀是休息的,所以我們一抵達先四處逛逛後順便找好位子準備等下的野餐

DSC09758.JPG

DSC09765.JPG

 

我們今天野餐的地點就在花園的旁邊,今天是超級暖和的大晴天(不小心坐姿太豪邁了,請容許我馬賽克一下)

DSC09773.JPG

吃飽喝足了,但時間還沒到,就先來逛花園了

DSC09800.JPG

DSC09806.JPG

莊園大門口

DSC09780.JPG

接著到商品販賣區等待導覽員來領我們也順便參觀,2樓是兒子「莫里斯」的木偶展示區「Marionette(有點像我們的布袋戲),這倒不是很吸引我的注意力,因為我覺得有點可怕,大概逛一下就下樓看商品展示區了

DSC09816.JPG

page09.jpg

商品區入門的一角,擺設很漂亮,然而裡面其實擺放了所有喬治桑的作品,但基於商品販售我就不拍照了

DSC09822.JPG

 

接著終於來到參觀的時間了

首先是廚房:喬治桑是個好客的人,一個好的廚房當然是少不了的,尤其當巴黎友人前來拜訪時,當然得好好招待啦,更何況聽說當時從巴黎駕馬車來到諾昂可是要花費3天3夜的馬程呢只可惜照片裡面沒拍到,其實廚房的入口上方,有5個鈴鐺,分別連接到不同廚房僕人的房間,以利於當她有需要時,僕人能迅速到達,這真是個很好的Idea

DSC09824.JPG

一樓可以參觀的部份其實只有廚房,接著我們就往2樓出發,首先會看到這個美麗的旋轉樓梯,據說桑的兒子莫里斯也是個Painter,我在想著這個美麗的彩虹牆面該不會是他塗漆的吧,果然問了導覽員,正解無誤,這可是從當時留下來沒有重建過的呢

DSC09825.JPG

DSC09846.JPG

餐廳(每一個位子旁邊都擺了一張小紙條來告訴我們當時這是誰的坐位,桑則是坐在照片中靠近我們的一人大位上)

DSC09829.JPG

客廳(擺放著家族裡所有人的照片,正中間當然就是桑年輕的時候囉,另一邊其實還有桑父母親及祖母的照片,可惜我也沒拍到)

DSC09828.JPG

這是桑祖母的房間及房間裡的小房間(繞口令嗎?),桑就是在這裡完成她的第一部小說「安蒂亞娜」

page12.jpg

桑建立的一個可容納50人的小型劇院,供莫里斯的木偶表演

page15.jpg

桑的藍色房間,也是在這裡她度過她最後的日子

DSC09841.JPG

Study Room,連結著旁邊的圖書館,以前曾是蕭邦的房間(1839~1846),但在2人的關係結束後,桑就把她改建為現在的樣子了,並在這邊完成了許多的寫作,是一個標準的夜貓子

page16.jpg

 

這是桑孫女「Auronre Lauth-Sand」的房間,她在1961年時離世,據說她是桑家的最後一代,1952年時她將此莊園遺贈給國家,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能有機會來參觀這個地方的原因

DSC09844.JPG

DSC09845.JPG

以上,就是房子內的參觀解說,不得不說今天我們遇到的解說員人非常的nice,除了讓我拍照之外,她在解說時還特別放慢了說話速度(雖然好多用語我還是聽不懂),但這小小的一個動作就讓人覺得很窩心了

 

接著我們也到花園旁邊的墓園探視了一下,桑家族的人都在這兒了(因為是墓園,我本人還是有所顧忌的,就沒拍照了)

還有剛才聽解說時提到了這2棵雪杉(cèdre),這是桑在她的2個小孩出生時所種植的,到現在有100多年了,長的十分雄偉呢(旁邊可以看到小小S做為比例尺)

DSC09853.JPG

2棵雪杉的後方有一個小小池塘跟大小磨菇的擺設,據說這就是桑的小說-「魔沼」的原型(S硬要我跟磨菇拍照,因為他說我現在的髮型跟它一毛毛一樣樣)

DSC09856.JPG

離開前我還是依依不捨的拍莊園裡美麗的花草們拍照,莊園旁一景(這張我超愛的丫)

DSC09852.JPG

 

這一天的參觀我真的覺得很有趣,也不小心就寫了一長大篇的文章,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們可以有跟我一起旅行的FEEL哦,下回見~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ey Chao 的頭像
    Winey Chao

    Winey Chao的部落格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