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 Vacance D’ete夏日假期~Cognac

 

Day 13:

 

結束早上混亂的醫院急診後,我們還是照原定計劃繼續從La Rochelle出發到這個我們即將小小停留一晚的Cognac(念法是: ko 尼亞k),這裡就是有名的「干邑」產地,只有在這個法定區域生產的酒才能稱作Cognac(Champagne香檳區是一樣的道理),在跟S認識之前,我對酒其實不太熟悉,更別說是這種更高階的干邑或威士忌了,所以這次有機會能踏上這兒,並且前往2個有名的酒莊品酒,真的很開心呢,但因為今天真的太累了,所以今天的行程全部取消,明天會是個忙碌的一天哦~

 

 

Day 14:

 

今天我們有2Cognac酒莊品酒及一個Gabare遊船的行程,早上第一間酒莊是位於Jarnac(念法是: 甲ㄏ)這個離Cognac20分鐘車程的小村莊裡的HINE(念法是: 海因) 御鹿酒莊Jarnac這個小鎮其實若不是因為這間酒莊我們應該不會來到這個地方,但這裡也是一個好美的小鎮,酒莊就駐立在這條名叫La Charente夏朗德」的河畔,經過了昨天的勞累,老天很nice的給了我們一個超涼爽的天氣,雖然雲層有點厚,但反正我完全不是太陽控(法國人都覺得我很奇怪…),所以剛好,再加上藍綠色的河流,超美的丫!!

page01.jpg page02.jpg  

 

好啦,重頭戲來了,這次旅行第一個品酒的行程(S表示:終於讓我等到了…哇哈哈),就是這間目前正在歡慶250週年,且是由一位英國人「Thomas Hine」所建立的Hine御鹿酒莊

 

1550年起,海因家族居住于英格兰南岸的比名斯特(Beaminster)市。18世纪时候,海因先生决定送他的儿子托马斯(11个孩子其中之一)去法国学习法语及干邑酿造技术。

当时年仅16岁托马斯离开了故乡,于1791年坐船来到法国南特市(Nantes),当时正值法国大革命时期。他一直南下到达波尔多(Bordeaux)并在那里短居了一段时间,跟着再度启程来到雅尔纳克(Jarnac),一个位于干邑市(Cognac)畔的小城。任职于一间于1763年开业的著名干邑酒庄,这也是托马斯父亲最欣赏的干邑酒庄。

没多久,他和该干邑酒厂的千金伊丽莎白(Elisabeth)一见钟情。于1796年,22岁的托马斯迎娶了伊丽莎白小姐,他们共育有4个子女。

托马斯凭借着对金融和贸易的深厚学识、敏锐的商业头脑及其英法双语的本领让御鹿干邑生意不断壮大,并开始为英国的酒商们定做干邑。在他岳父去世后,他的岳母玛丽,并没有选择自己亲生儿子接任该酒庄,而是选择了托马斯海因来接管酒庄的生意。

1817年,托马斯海因以自己的名字重新命名了酒庄 (Thomas Hine & Co 音译 : 托马斯海因公司)中文翻译为御鹿干邑。他于 1822年因肺炎去世,享年47岁,那年正是托马斯到达雅尔纳克的第30个年头。酒庄的生意由大儿子(托马斯乔治-Thomas Georges)继任,并继续撰写海恩家族六代传承的御鹿干邑传奇。~~(以上節錄於Hine官網)

 

剛剛為了找資料上它們家的官網,竟然有中文版呢(雖然是簡體中文啦~拍謝),而且網頁製作的十分詳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哦!! (我本來是想自已打,但上面的資料真的太詳細,我覺得我自已打的會太陽春了,所以…再編籍口丫,這位太太) http://www.hinecognac.com/accueil.asp

 

Hine酒莊其實不大,但給我的感覺反而更顯的有質感,為了讓跟我一樣不了解干邑酒的朋友們,我也搜尋了一些較專業的資料給大家看看囉:(以下節錄自維基百科)

 

**為維持品質,法國政府對於干邑白蘭地的等級標示有一定的規範:

英文全文

原酒最低年分

VS ★★★

VERY SUPERIOR

至少2

VSOP

VERY SUPERIOR OLD PALE

4

X.O

EXTRA OLD

6年以上

(1)  而各家酒廠並不一定會僅依照最低標準製作,且為了廣告及突顯自家酒廠的歷史與品質等特色,會在這些等級以外推出不同的名稱(:NAPOLEON不是法定的等級不過酒廠常用來表示比VSOP高一等級但低於XO的產品)

(2)  知名大酒廠,通常其標示會遠高於法定標準,使用較高年份的白蘭地原酒,以突顯酒廠的自我要求與產品的品質,比如VSOP中所使用的原酒最年輕也有約十年以上,陳年時間可能比起其他小廠XO更長;故等級標示多半用於比較該酒廠對"自家品牌"所出產的相對年分比較,而非絕對標準。

(3)  儲存時間越長的酒越稀少,這種稀少的酒不僅自身價值高,其酒瓶和酒標也同樣具有很高的觀賞和收藏價值。

(4)  雅瑪邑白蘭地原則上等級規範相同,但仍有細微差異。

 

TIPS: Hine他們家因為著重品質的關係,所以基本上是不生產第一種VS的哦

 

除了重頭戲的品酒之外,當然整個Private tour還包括了參觀他們家的酒窖及製酒過程,我才了解,原來製造Cognac必需經過2次精釀,9L的原料精簡到1L產生第一批酒,但這個酒是不能喝的,這批酒至少必須在經過6年以上的揮發才能將70%的酒精濃度降到42%,這段期間原本1L的酒又會揮發約2/3的量,才能達到我們現今市面上販賣的干邑。(不過現在大部份的製作過程都會加水來加速酒精濃度的揮發啦,這是合法的哦,不然每瓶酒都要等6年,這成本也太高了…)

 

以上是小小Cognac教室,以下來放一下Hine酒莊裡面的照片吧,如果能在這樣的環境辦公也太完美了吧!!!!

page03.jpg page04.JPG  

 

這張照片的上面2張是專門存放年代久遠的老酒的酒窖,可以看到我拍的年份嗎?~1878也,Cognac酒是可以久放的,且味道不會變質哦;下面2張則是我說的酒精揮發同時每一年所減少的量及顏色改變

page05.jpg   

 

家族珍藏及御鹿標誌

page06.jpg   

 

page07.JPG  

 

這就是我們今天品的酒,共3款,主要是以S店裡有賣的酒為主,雖然很慶幸有這個機會能夠來品品這種高檔的酒,但對烈酒不習慣的我,即使不入喉但光入口就有很重的灼熱感在燒了,但好酒的品質還是可以略知一二,一開始我沒注意喝的是什麼種類的,最後品酒師讓我選最喜歡的,我還是選了最高檔的XD呢,果然很有品味

page08.JPG  

page09.JPG   

 

離開Jarnar前,我們也是小小的走了一圈市中心,悠閒的小鎮讓人好放鬆哦

page10.jpg page11.JPG  

 

接下來我們回到Cognac小鎮,簡單的午餐後,就來遊船囉,Gabare(念法是軋巴ㄏ)古代時在當地一個貿易運輸的交通工具,在Cognac最重要的一條河就是La Charent古早時會從其他國家將陶器、鹽、小米…等以船運方式送到這兒,在將當地產的干邑酒運出去,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而現在呢,則是把這個船開放給遊客們乘坐,方便欣賞河2岸的風光(小提醒,一趟完整時間是2個小時,到後來我一直想說怎麼還不結束,因為船上沒有廁所,對我這種常常要跑廁所的有點難熬丫,所以記得上船之前一定要先上廁所丫…)

 

不過可以不用走一大堆的路又可以看到美美的風景,對我這個懶人也是一大福音丫,船上也有真人版語音導覽,英法文雙版本,其實就8的價錢真的是超級划算的哦。

 

在等待時拍的照片,超美的,所以我就用相機的水彩功能玩一下

page12.JPG page13.JPG  

 

上船囉

page14.jpg   

 

 比較特別的是,開船後沒多久,因為會到一個水位較高的地方,所以會有2個閘門中間呈一個密閉的水道,出發時會放水進來讓我們的船升高可以前進,回程時會放水出去,讓我們的船下降返回,還滿特別的呢!(照片可以看出水位的變化哦)

page15.jpg   

 

途中的景色

page16.JPG page17.JPG page18.jpg   

 

 

今天的第二間品酒,我們來到了Camus(念法是: 卡謬),因為前一個Gabare行程超出我們預想的時間,我們到的時候已經超過時間了(我們預約的是集體的品酒活動),人家已經出發了,不過還好S在詢問的過程中,被一個眼尖人士認出來(之前在巴黎總公司的活動時,他們酒莊做為供應商也有出席),總之我們就這樣被安排了一個Private tour,算是一個小小的bonus

 

製作cognac的機器都大同小異,所以我就沒有在另外拍照了(其實是因為這位先生看起來是很專業級的,我就不敢東拍西拍的,表現出十分認真的在聽解說的樣子,哈哈),比較特別的現任的老闆寫了一句話讓我印象超級深刻(我以為我有拍照,結果剛剛找照片竟然找不到),總之大意大概就是「如何做出好的酒呢?其實很簡單,首先你要有一個好的爺爺和爸爸,真的是十分法式幽默的一句話,Camus是一個世代傳承的品牌,所以我想是現任老闆為了感謝長輩們的付出而這麼說的吧,看完…我也好希望有個這樣的爺、爸丫(哎呦,開玩笑嘛,我是很知足的,哈哈);題外話~這位現任老闆目前可是法國、大陸兩地跑(應該還有其他國家啦),而且說的一口好中文呢

 

因為參觀跟品酒過程我都太專注(?!)了,所以最後帶回來的照片只有展示廳跟戶外的展示葡萄樹,給大家一點想像空間那你們才會有動力前往囉

page19.JPG page20.JPG page21.jpg  

 

這次來到camus很可惜的應該一開始我們只是做普通預約,後來才遇到這位負責品牌行銷的先生,因為沒有事先準備,原本可以有一個製作專屬於自已的干邑酒體驗便沒辦法成行(一般來說調配酒是頂級釀酒師的工作,但這兒開發讓民眾體驗,並依照自已喜歡的量來做調配,並且做記錄,因此你可以有一瓶專屬於自已的酒,且因為他們有做記錄,如果喝完了想再訂購也是沒問題的哦),不過交換了名片,他說下次我們再到Cognac,一定要先跟他說,就讓我們體驗免費的調配,哇,超期待的丫(一般民眾的話調配完要帶回家的話可是也要花一筆錢呢),不過…我們什麼時候才會再過去呢~~

 

離開Camus前往停車場的路上,我又隨手拍了一些剛剛在Gabare上看到的景象,這個Hennesy軒尼詩大概是目前在台灣最有名的威士忌公司吧,可惜這次剛好遇到他們在整修所以關閉中,無法去參觀丫,只能拍拍外面的城堡囉

page22.JPG page23.JPG page24.JPG page25.JPG  

 

結束這個行程後,也已經傍晚了,我們還要趕去Bordeaux呢,出發~~go

 

最後附上這次旅行每天都看到的向日葵花海,滿滿的好大一片,而且到處都是,S終於被我煩到停下來讓我拍照了,哈哈,真的超美的丫

page26.JPG page27.JPG  

 

C u next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