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國古堡之后~雪儂梭城堡CHATEAU De CHENONCEAU


01.JPG 

期待了好久,終於來到這個我一直很想來卻始終找不到好時機的「雪儂梭城堡」,呦呼,聽聞這裡有2座美麗的大花園,所以原本S年初冬天時打算帶我來,我就跟他說夏天再去吧,接著夏天到了,又因為我們的夏天之旅看了太多城堡,我整個沒FEEL了,於是又脫口說出「初秋再去吧,在花兒淍零前出發」,為了把握最好的天氣參觀,原本排定了上個星期日,卻因連續的雨天又給取消了,於是我每天盯著Meteo(天氣預報)看,終於讓我盼到這個「藍天、白雲、大太陽加溫暖的超級好天氣」On a de la chance(我們真是幸運),好吧,唸了一堆無關緊要的,接著來看城堡囉

 

是說為什麼我會這麼期待這座城堡呢?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座城堡除了既有的華麗之外,還增添了許多愛恨情仇的故事在裡頭吧,對女孩兒(?!)來說,光是戰爭或是狩獵可是不夠的呢()

 

這座城堡其實離Tours很近,我們離開時剛好看到一個指示寫著39kmTours,所以有到Tours的朋友千萬別忘了來這走走,城堡裡面其實不大,如果只是走馬看花的話,估計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不過S幫我租了語音導覽,我聽的很認真,還會在將重要的內容再用英文翻給S聽,所以我們大概在裡面待了2個半小時吧,呵呵;城堡外圍的花園及其他腹地可就得花點時間走走了,不過因為到處都很美,所以一點也不覺得累丫!!

 

好囉,先回到售票廳入口吧:

(1) 城堡、花園及展示館(不含語音導覽大小12.5歐、小孩9.5

(2) 城堡、花園及展示館(含語音導覽大小17歐、小孩13.5

因為S工作的關係,我們有免費的入場卷可使用,因此只有我租了一個語音導覽系統,是4.5哦,採用I-POD設計的操作系統,配上一個大耳機,還滿方便的


02.jpg 


備好門票,準備進場囉,開開心心的提著手上的大包小包ß(事先準備好的午餐),因為在做功課時看到有Pique-nique(野餐區)心想也太棒了,可以在城堡裡面野餐也,所以開心的準備了一些食物,殊不知食物是不能帶進去的,事先看的野餐區其實是在停車餐旁邊,城堡外面…,所以我們就被攔了下來丟出城堡外(喂,當然沒有啦…),只是很客氣的請我們把食物先解決掉這樣子,不過,還好我們當天悠晃晃的抵達時也差不多中午了,所以就到野餐區先把食物吃掉,醬還樂的輕鬆,進去都不用提大包小包的,可以專心的逛城堡、拍美照,哇哈哈!!

 

*前一晚準備的韓式海苔飯捲 

03.jpg 


吃飽了準備進城囉,這次檢查門票的人員跟我們說了聲Re-boujour(類似又見面了的意思)scan了我們的門票讓我們進去了,通過守尉大門,會先經過一長條的綠蔭大道,這才發現今天來參觀的遊客好多,而且應該有70%都是外國人(其中又有一半的亞洲面孔),應該是繼我上次參觀完巴黎的凡爾賽宮後,看到最多人(華人)的一座城堡了

 

*越來越接近的城堡,及古埃及人面獅身像 04

04.JPG 


*往城堡的路上,種滿了我最愛的檸檬樹當做裝飾(可以偷摘嗎~~

05.JPG 


*終於是城堡本人了,不大卻很有氣勢的佇立在Le Cher謝爾河上

06.JPG 


*城堡前院旁不知道是誰留下了這一朵美麗的花,借花獻佛的拍了這一景

07.JPG 


*馬爾克塔La Tour des Margues

08.JPG 


城堡周邊美的像畫一樣,我不停的按下快門想保留這些圖片,直到S催促著我繼續前進我才回過神來,接著就是到衛兵室(La Salle des Gardes)拿著事先買好的語音導覽票卷+押一張証件(ID or護照)來更換語音導覽裝置(記得最後要拿去還才能拿回証件哦)

 

*一樓前廳文藝復興雕刻式屋頂

09.JPG 


歷史典故(以下資料參考自維基百科及城堡導遊手冊之我的小濃縮整理):

十六世紀時,當時法國國王查理八世的財務大臣湯瑪斯·波赫爾Thomas Bohier)將此城堡買下。波赫爾在1515年-1521年間為了建造一座依照文藝復興風格並與自已職位相府的全新官邸,而破壞了當時的城堡。這次拆除與建造工程有時候是由波赫爾的妻子凱薩琳·布里索內(Catherine Briçonnet)來監督的。

後來因為波赫爾的兒子沒有還清積欠國王的債務,所以舍農索城堡被弗朗索瓦一世所查封。其死後,亨利二世將城堡送給他的情婦黛安··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 ),因為她非常喜歡舍農索城堡。她建造了一座拱橋,連結城堡與對岸。使舍農索城堡成為世界上唯一帶橋梁的城堡建築。

但是在1559年亨利二世死後,他的王妃凱瑟琳··美第奇就把黛安給驅逐了。因為城堡的所有權不再是屬於國王,所以凱瑟琳王妃並沒有完全的占有它,但是凱瑟琳強迫黛安遷居到修蒙城堡Château Chaumont)。後來舍農索城堡就成為凱瑟琳王妃最珍愛的住所,而且替城堡添加了新的花園,並將原本的長廊增設為雙層,在此舉辦盛大的節慶活動

1589年凱瑟琳去世之後,舍農索城堡為她的兒子亨利三世的妻子路易絲··洛林-沃德蒙王妃(Louise de Lorraine-Vaudémont)所擁有。在這裡,路易絲得知亨利三世被暗殺身亡的消息。從此路易絲意志消沉,她穿著喪服在諾大的城堡長廊中漫無目的遊走,經過繡有骷髏頭與骨頭交叉圖像的掛毯。

下一位女主人在1624年接管舍農索城堡,她是亨利四世的情人嘉布莉埃爾··埃絲特蕾Gabrielle d'Estrées),城堡裡也保留著她的臥室。

接著城堡又被賣給一位名叫Claude Dauphine的地主,Claude的妻子莫迪利亞尼(Madame Louise Dupin)是18世紀啟蒙運動時代優雅與卓越的代表,她將舍農索城堡從法國大革中挽救下來,保護城堡不被革命軍隊破壞,並讓城堡找回了昔日的華麗與光彩。

接著又有瑪格麗特貝露絲所擁有,最後則是由因巧克力而聞名的梅尼爾家族Menier family )在1913年買下這座城堡,直到今天舍農索城堡的所有權仍在梅尼爾家族手中。

 

歷史典故講完了,終於了解為何她會被稱為「女人的城堡」了,接著就繼續來逛城堡吧!

 

*跟著語音導覽逛完了1號的衛兵室,穿過旁邊的門就進到了小教堂 

10.jpg 


*寵妃狄安娜的臥室(Chamber de Diane de Poitiers) ,房間裡有一幅正宮卡特琳的肖像畫,微妙微俏的畫出她平常不苟言笑的模樣(看了這幅畫像,似乎可以了解為什麼亨利二世會那麼寵愛狄安娜了…)

*雕有亨利二世H及卡特琳的C的交錯圖形雕刻(但卻讓人聯想起狄安娜的D字母)

11.jpg 


*臥室旁邊有2個小房間,稱之為綠色辦公室(Cabinet Vert)及書房(La Librairie),是卡特琳在亨利二世過世後攝政的辦公室,房間不大,但也是有許多重要的油畫收藏,及整座城堡到處都可以看到的鮮花裝飾,從書房往外看可以直接眺望謝爾河及狄安娜花園

12.JPG 


13.jpg 


從臥室經過一條小通道,就接往長廊(La Galerie),前面的歷史典故有稍微講了這個長廊,所以就不多說,比較特別的是,一戰期間,這間城堡被改造為醫院,提供受傷的士兵們接受治療的地方;我喜歡地板的棋盤式設計,加上整個空間很乾淨明亮,整個呈現一個很舒服的感覺

14.JPG 


15.JPG 


(Les Cuisines)-其中包含了佣人餐廳、屠宰室、儲藏室,最後得通過一座小橋才能進入真正的廚房

16.jpg 

*BBQ設備及各式的銅製料理器具

17.jpg 

*佣人餐廳,其實也頗舒適

18.JPG 


*弗朗索瓦一世沙龍(Salon Francois 1) & 路易十四沙龍(Salon Louis XIV) 

19.jpg 


接著就往二樓前進囉,一上樓目光馬上被陽台給吸過去,S便自告奮勇的說要到樓下幫我拍照(突然覺得自已教導有方,落淚~~) 

20.jpg 


*五位王后的臥室(Chambre des Cinq Reines)、卡特琳 梅迪西期的臥室(Chambre de Catherine de Medicis)

21.jpg 

卡特琳的房間裡也像狄安娜的房間一樣有2個延伸的小房間,名為版畫間(Cabinet d’Estampes),不過那不重要,因為S一看到大鏡子馬上用眼神暗示我拍照(再次落淚,S真的變了,哇哈哈)

22.JPG 


*凱撒 旺多姆 賈布里埃爾 埃特雷的臥室(是分開2間啦,但這2個人我不熟,只知道賈布里埃爾 埃特雷是亨利四世最愛的情婦、凱撒 旺多姆則是傳說中的私生子),果然得到國王的寵愛就是不一樣,隨便一個大手筆就是送城堡這樣~~() 

23.jpg 

然後在旺多姆的房間我們又玩了一次鏡子拍照,哈哈哈

24.JPG 


往旁邊走,是第二層的長廊,稱為梅迪西期長廊(Galerie Medicis) ,跟第一層略顯空曠的長廊不同,這兒擺放了油畫、掛毯、骨董家具等,並且有許多文獻資料可閱讀讓你更了解此城堡建設不同時期的發展,及在此居住的6位非凡女性的自傳,好好的逛逛這裡,吸收了不少故事呢!

25.jpg 

*從第二層長廊拍出不一樣的風景

26.JPG 


往三樓出發,突然感到有股涼意湧進,原來三樓是「露易絲 洛林王后的臥室」(Chambre de Louise de Lorraine) ,亨利三世過世後,她便在這兒隱居,房間裡全是黑白交織的無彩色感,膽小如我就不久留了!!

27.jpg 

*三樓前廳擺放的作品

28.JPG 

*美麗的樓梯間

29.jpg 


*接下來就是戶外花園的部份啦,怎麼拍怎麼美,我有選照片障礙,只好全部放上來…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酒窖、馬車展廊、十六世紀農庄、花卉園區

41.jpg 


42.JPG 


43.jpg 


*最後的迷宮區

44.jpg 


超級心滿意足的一天,離開前還有點捨不得呢,最後跑去小商店買了一些記念品,右下角那個是一個香氣的掛飾,百合的香味,我把他掛在我的小衣櫥外面,走過去就聞到香味,開心

DSC08370.JPG 

估計這是今年最後一座城堡了,接下來要開始忙碌了,因為我的法文課終於終於要開始囉~~(),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ey 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